认证沙龙

首页 > 学术园地 > 认证沙龙

北京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郭浚清解读《认证认可条例》

2010年9月6日

       专家认为,《认证认可条例》的颁布实施,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国认证认可工作的高度重视,标志着认证认可领域法制化进程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同时,《认证认可条例》的颁布实施,也为履行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和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整顿和规范认证市场秩序,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需要,提高我国产品、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以下简称《认证认可条例》) 已于2003年11月1日起施行。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郭浚清要求北京市广大商业、企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认证认可条例》,促进认证认可事业逢勃发展。

  郭浚清在日前的一次讲话中说:“《认证认可条例》的颁布实施,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国认证认可工作的高度重视,标志着认证认可领域法制化进程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同时,《认证认可条例》的颁布实施,也为履行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和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整顿和规范认证市场秩序,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需要,提高我国产品、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郭浚清指出:“从北京经济的自身特点来说,‘认证认可’将对北京市的经济发展起重要的促进和保护作用。北京的经济充分体现了首都的城市性质和功能的要求,首先,其本质是知识经济,核心是高科技产业;其次,北京的旅游和传统工艺美术资源丰厚;再次,北京智力资源全国第一,人才济济。因此北京的经济发展方向是信息化、集约化、高科技化、精品化的市场经济。认证认可机制的运作,就是要提高北京以知识经济为内容的经济发展的科技含量,发掘和运作北京高科技经济要素的优势,保护北京的产业优势,提高北京的产品和服务质量。作为政府部门,要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为吸引投资、为企业发展创造条件,从根本上促进北京的经济发展。”

  我国认证认可制度历经20余年发展。截止到目前,全国有认证机构 115家,其中北京市82家,占全国的 71.3%;颁发认证证书91161份,其中本市5192张,占全国的5.7%;培训机构114家,其中本市66家,占全国的57.9%;认证咨询机构436家,其中本市113家,占全国的26 %;全国有25369家企业申请了 3C认证,指定的认证机构颁发了96297份 3C证书。

  郭浚清称,北京市政府对认证工作高度重视,将这项工作列入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产品质量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要求各级政府和企业把认证工作作为提升北京市综合竞争力的一项战略来抓。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积极配合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将其工作部署与北京具体实际相结合,完成了认证咨询机构的审核再确认和国家认证稽查工作,并认真贯彻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北京地区涉及19类132 种目录内的企业共498家,正在申请3C认证的企业13家。继8月1日执法授旗后,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与市商检部门联合对电器市场开展了3C 执法检查,出动执法人员2020余人次,检查了1580家企业,其中属于北京市的企业144家,涉及目录内14类84种2673 个型号,罚款总金额12. 08万元。

  《认证认可条例》以法律形式确定了我国认证认可的工作成果,借鉴了国际认证认可的通行做法,履行了我国入世承诺,把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市场调节和社会监督相结合,形成了系统的、具有创新内容的认证认可法律规范。

  郭浚清还就《认证认可条例》的特点进行了归纳:

  1.确定了我国统一的认证认可监督管理体制,国家实行统一的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制度。

  2.建立了认证认可活动制度,包括统一的认可制度、认证机构设立许可制度、认证认可活动监督管理制度等。

  3.确定了认证认可活动原则,即客观独立原则、公开公正原则、诚实信用原则、国际互认的平等互利原则和不得损害国家安全年社会公共利益的原则,以及认证自愿原则。

  4.规范了认证和认可的含义。

  5.明确了认证机构、认可机构的法律义务。

  6.赋予了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对认证认可活动的监督管理职能。

  7.设立了违反《认证认可条例》,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地方认证监督管理部门、认证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认可机构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包括行政责任、民事责任和刑事责任。

  背景知识

  “认证认可”是国际通行的服务产业,它提供了规范市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是经济组织提高管理水平、服务水平、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是从源头确保产品质量安全、指导消费、保护环境、保证人民生命健康、保护国家经济利益和安全、促进对外贸易的重要保障,

  “认证认可”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以科技为手段的社会中介评价机制,是为被评价机构提供“信誉担保”的制度,同时也是多数国家对涉及安全、卫生、环保的产品、服务、管理体系进行监管的有效措施。“ 认证认可”作为技术壁垒在国际贸易中,被许多国家和地区用来保护自身的经济利益。它一是可以对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和产品或服务质量进行信誉性评价;二是可以对政府公共管理和服务水平,以及各类机构的服务水平进行评价。通过这种机制的运作,可以引进国际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促进企业提高产品或服务质量,提高市场竞争力,实现技术创新;可以推进政府提高社会公共管理

Copyright © 2010 广东质检中诚认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043093号-4 Designed Wanhu